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談印象派~ 從國小時… 一場自信心被擊敗的畫畫寫生比賽... 談起


















2012/10/6 ( 上圖 )

今天去東海大學寫生~ 剎那間似乎~ 看見了...
莫內的眼睛中所看見~ 樹葉的光與影~ 在空氣中~ 3D 美麗的一種感動~
也拍到了老師所說的『 柏油路真的有藍色 與紫色 的色調~
老師說 : 我看得見~ 你怎麼可能看不見?
確實~老師說的沒錯! 果然,拍到了路面會泛現的... 淡紫色與淡藍色~


... 國小時… 一場自信心被擊敗的畫畫寫生比賽~~

   ~ 長大之後才明白那次是敗在 印象派 的點描技法之下

國小六年級的時候,與班上另外一位同學 (  大雅國小 六年乙班 - 張#緯 同學 ),
被美術老師派去參加一場寫生比賽,那次的挫折~ 影響了我好久~ 好久~
記得那一次是去戶外寫生... 剛剛耕種初春~ 有水的稻田~
小時候,我只是喜歡畫... 完全不曉得有什麼繪畫理論 ~更是沒聽過 印象派 ~ 什麼的

那次的寫生~ 我根本不知道...如何去畫當時對我來說~ 是那麼複雜的水稻田~

所以~ 那次的寫生比賽~ 我在那裏...愣了好久 差不多半小時 都不知如何起筆 !

結果~  我偷瞄的一下... 我們一起來比賽那位同學的作品~

~  的技法~ 那時讓我非常的配服~ 欽佩 : 

WOW~ 他怎麼這麼有創意~
能夠想出那樣~美麗而有創意的畫法! 

而我那一次 寫生 後來 ~  很心不甘、 情不願的模仿了我的同學的畫法~   因為時間快來不及了!

而我一點也不開心 ~  也覺得 自己對畫畫的信心被擊垮了!  當時~

好久~ 好久長大之後~ 認識到印象派 秀拉的點描法~
我突然明白~ 那位同學是用 印象派的點描技法~ 去畫水裏的稻田~
那一次~ 那位同學應該是獲得第一名~
而我那次被打擊之後~ 開始懷疑我自己畫畫的... 天分與能力~
那次的比賽的挫折感, 在我的內心之中~ 是有產生一種長期的心理障礙 ( 在畫畫方面 )

而這個心裡的障礙 ~ 在今年2012~ 與老師開始學畫畫之後~
才把這個心理障礙 給超渡了 = 還原 !

一次上課時,羅老師說:『 梵谷 也是要去畫室~跟別的老師學習的!』
 所以~ 所謂的天才大師~ 也不是憑空自創的~ 也都是經歷學習的過程~之後再蛻變的~

關於... 畫畫的故事~   光明


喜歡印象派... and now  我想成為東方 之 印象派的追隨者...

1880~1920s~ 真是一個偉大的時代
莫內、梵谷、賽尚、羅特列克 等印象派的天才大師們~
影響了往後全世界的100...

看了這麼多的作品分享~ 全世界的人們~
都被印象派的 筆觸與 探索 的色彩~ 所觸動...
在中國的歷史上~ 孔子的學說~ 感動過 孟子~   

( 在此  想說的是... 事實上,孔子與孟子相差了一兩百年 ,
 他們並不是同一個時代的人 )

後來漢朝的獨尊儒家 朱熹 ... ~ 形成一種跨時代的感動與傳承~
印象派~ 100多年~ ~ 比起 孔子的主張~ 影響兩千年來說~ 現在才100多年~

但~ 比起... 悉達多太子~ 宇宙人體真理主張~ 迄今影響了2500多年~
印象畫派迄今也才100多年也還算是在剛開始~ 或許創新~ 也是很重要~

然而~

一種好的學說、 理論主張~ 傳承其精神~ 思想 與香火~ 也未嘗不好!
立基於其理論與主張之上~ 若能力所及~在將其理論向上與向前推近~ 也是很棒的事!



 延續這系列之文章 ~  

點燃印象派之火  主題曲 : Viva La Vida (<=) 



基本上~藝術 與信仰~ 都很類似~
需要有人熱愛~ 與投入~ 將能產生一種感動能量的傳遞~
就如同~ 悉達多的真理~ 最重要的也是需要有能夠 徹底理解其大法與 傳承的人 持續傳遞下去一樣~
在藝術領域~ 相信... 亦是如此!


麥可雅迪 與  畫畫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