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麥可雅迪 之 學畫畫的第26堂課 ~ 師父與門徒的故事 ( 下 )

麥可雅迪  學畫畫的第26堂課 ~ 師父與門徒的故事 (  )

這篇文章的背景配樂 ~  澎湃激昂的鋼琴演奏 Yellow ~ Coldplay

藝術的教學師父與學生的關係很像這樣有些東西需等到時機成熟
徒弟主動提起才能教,在這之前,老師是不能主動提出來要教的

閱讀此篇文章前,請先閱讀 這一篇 『師父與門徒的故事』 () ~

昨天上課,繼續畫炭筆石膏像的練習,
下課之後,與老師討論一些事情...

我跟老師說:

 老師 ,您可不可以先幫我買一組油畫用具?
我想先自己來練習畫油畫,我想先畫然後  這樣才能知道 
我原來的風格與色彩是怎麼樣將來才能夠有一個校正的基準,
知道最初的自己的風格與個性是怎樣?
而老師您放心,我也一定會按部就班的跟您學習水彩與人物畫,
只不過是... 我有替自己訂定自己的進度與計劃不知道老師~ 這樣可不可以? 

這篇文章故事背景說明:
  在這次之前,曾經有好幾次,在下都跟老師說:
 『 老師,我可以進入到下的階段開始學習水彩、粉彩了嗎?』
  羅老師總是這樣回答我:
  『 你的進度是由老師來決定的,不是由你決定的!』
  老師好幾次這樣的回答,令我感覺到,不知道還要多久我才能開始畫油畫!

  從學習踢踏舞的經驗,讓我非常警覺一件事,
  2001年開始,與一位藝術家朋友開始學踢踏舞~ 我與他學習與跳得非常開心~
  但有一件事,令我非常失望,因為他有一片非常棒的踢踏舞技法的破解CD,
  沒有在我最有熱情~ 最澎湃激昂、興致最高的時候給我~
  他~ 過了三年才給我,而那時候~ 我的興趣、熱情、體力等已經逐漸退燒了!
  所以, 這一次學習繪畫藝術~ 『 絕不讓這種情況, 再次發生』  

  這是用另外一種方式~ 問老師  ^_^  )
老師進去拿出他人物畫的油畫作品跟我說:
 你可能還不知道油畫的人物畫, 老師教的學生是要畫到什麼樣的水準

接著,老師跟我解釋 粉彩與 油畫的特性!
後來老師越講越熱情了起來~
他後來點破一個點說:
『你這樣講,老師就懂你的意思了老師如果沒有教你油畫怎麼使用,
你怎麼會畫油畫呢?
『既然你已經提出來想要學就是代表時機到了!老師把你磨 ,就是要磨到讓你受不了~
(這時候,老師露出一抹淺淺而神祕的微笑~)
然後帶有點興奮的口氣說 這樣就是代表時機已經到了!

原來,老師要我一直畫素描與石膏像,這其實是一種手段, 老師一直在觀察與試煉我的決心, 他要磨 與考驗:我內在想要學習藝術的決心與 熱情的程度!
昨天他帶著興奮與熱情的語氣叫我說:
『去XX美術用品店,買一組油畫用具與粉彩用具!
並且說: 『下下節課開始我們開始來學習油畫與粉彩

下完課我跟老師說『謝謝』!
走出老師的畫室,要離開時,老師跟我說一句寓意深遠的一句話:
 油畫用具一買下去, 就是一條不歸路了

我不知老師的意思,問老師說:
『老師,您這麼說是什麼意思呢有這麼可怕嗎
老師說油畫用具買了所代表的意義就是說: 要將藝術的路走到底!
老師站三合院在門外, 露出帶興奮與熱情的微笑, 跟我揮手再見!
開著車,在回家的路上, 感覺到思緒紛湧,老師的微笑的臉,印在我的腦海裡
很高興聽到老師要開始教我學油畫也回想著過去學習的八的多月~
感覺到很莫名的激動與感動與站在巴黎凱旋門前的那一刻的心情一樣激動著...

PS. 其實,會問老師,是想尊重老師,如果老師沒有答應,我已經決定『自己先買一組油畫用具,自己先畫了~ 不管畫得好不好!  當下~ 我就是要畫了~ 若有問題,我已經決定要去請教一些朋友,且要請教哪些朋友,我都已經想好的! 

我相信...『 老師~ 他一定也有感覺到... 我內心的那一股強烈的決心了!』  (然而~ 就算自己開始畫油畫 ,而我還是會尊照老師課堂上的教學進度的~ 按照老師的進度持續的學習!  ) 

^_^

麥可雅迪  『台中一中時期 ~ 迷惘的青少年歲月… 

麥可雅迪 之『 13 畫畫課 課後心得感想 

麥可雅迪  『學畫畫的第20堂課  很棒的導引:飛行器將飛進太空軌道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