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Michael YADI 之 『 學習畫畫的第30堂課 』 2012 Nov. 21th

















A  view of   麥可雅迪 STUDIO  


Michael YADI  之   『 學習畫畫的第30堂課 』  2012 Nov. 21th


前天~ 一位朋友分享...空手道 黑帶的意義~

『 黑帶 在空手道裡代表的不是學習的終點而是另外一個學習與挑戰的起點!


這堂課老師跟我這麼說:  

 『 油畫~ 是 繪畫藝術領域  之  頂端   』  (  此乃羅老師的深刻體會之言   )

 『 你現在已經開始接觸到繪畫藝術  頂端  邊緣 ( 並非指在下的實力)

   (  西畫的學習  理論系統有其架構~ 基本上是由 素描基礎  =>在進入到  炭筆 =>  色鉛筆 => 粉彩 、水彩  =>  油畫 ~   羅老師是依此理論體系而說 : 油畫是繪畫藝術裡 之頂 的意義在此!  

      當然有很多是水彩大師、或是素描大師 ~ 現在的藝術多元而奔放 ~ 各種技法或領域都可發展成大師級人物!   於此並非獨尊油畫之意!  )

      小可 自己知道...粉彩 與水彩等色彩調色的工夫還不夠紮實! 在繪畫藝術領域也只是初學者! 還請多多包涵~ 與 見諒 !   )

目前課程學到... 油畫顏料調色與運用的功夫 ~ 老師要我好好體會 、揣摩 、 練習、 盡量的嘗試與試驗!

老師說:  『調色的功夫 , 只能意會 是無法言說的』 !
尤其是在人像畫的人臉膚色的密碼與要訣!   羅聰明老師有一套獨門秘技!    ( ^_^  不好意思!  這是老師的資產! )

老師知道...    小可 的目標與理想~ 答應了我的請求,提前教我油畫的技法!

我只能說...能夠與這麼棒的油畫藝術家 老師學習  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因緣! 』 
『 羅老師是我生命中的另一個重要的貴人!  

學到目前這個階段... 該如何形容呢?   ( 如果以學習如何在天空飛作比喻的話... )

羅老師在藝術領域, 就像是一個已經完全懂得如何在天空飛翔的知識、心法、理論 與 所有技巧的高人
而他也知道   小可 想在繪畫領域裡 , 盡快能學會如何飛翔,

而老師自從知道...  我想能夠趕快學會如何飛翔的想法之後~
老師也很熱情地滿足我的心願 , 開始把飛翔裡面最重要的 關鍵功夫( 油畫技藝 ) 傳授給!

他希望幫助我~ 能快一點能在畫畫裡面~ 飛翔  ( = 畫出我想畫 想表達的)!
但~ 他也擔心如果我的根基如果打得不夠紮實,將來會碰到撞牆期,
因此他希望我能在繪畫藝術領域 不只是要學會飛,還要飛得穩
所以對在下很多的基礎功夫,要求得非常嚴格~
期將來在繪畫藝術領域有足夠的智慧、理論、技藝 與 紮實的訓練能一一跨越! 


學畫畫的第30堂課 ~ 光明 yadi :)


2012 年 11月份的體悟彙整 as next~

現在~ 我 終於明白...為何我需要學習水彩~ 因為...油畫的顏色~ 混色調不出來... 想要的顏色~ 所以西畫的課程安排~ 都有它一定的過程與道理的! 想跳過去~ 到頭來~ 卻還要回頭來.. 好好研究~ 今日上油畫課有感 ...

讀書的時候到了~ 老師這禮拜要我好好研讀... 色彩學!
從讀成大工設開始~到出社會工作... 買過三本以上的色彩學相關書籍~
要好好來研究 色彩的 A+B = C 的混色原理~

學畫畫到目前為止~ 色彩的運用~ ....素描基礎 這個挑戰之外~
再次面臨的另一項... 關鍵與重要的挑戰~
所以~ 該是要好好的K一下色彩學的書~ 實驗色彩混色的階段了!

畫過粉彩~ 才知道...原來鉛筆是比較容易操控的,
畫了油畫~ 才知道...原來粉彩是比油畫顏料容易操控。

需要循序漸進的道理~ 即是... 如此這般!

熟記人臉各種比例 彙整成口訣 之後~ 漸漸的能去掌握人臉特色 神韻 ~
而當中最關鍵的~就是老師講的『 十字線~ 十字線偏的角度!
難怪老師~ 不斷不斷的再強調 訓練 要求這一項!
確實極為關鍵!


近日畫的林志玲,是取自網路上的照片,
然而,那張照片~ 太過於商業 冶豔,
所以~ 在畫的過程之中~ 不知不覺會溶入
自己對於美的線條 對她從電視上觀察的感覺~
因此畫出來的感覺~ 原來的相片不盡相同~
卻比較能顯示她的內在氣質... maybe

從這練習過程體會出...手繪本身就是一種創作的過程~
而且如果一個人原來的樣子~ 就是上天最美的作品的話~
那麼畫得越像... 某種程度來說~ 也是一種趨近於 perfect的過程! (對於畫得象不像.... 升起另一種的見解 )

如同設計的過程也是...一種趨近於完美的過程一樣!

今天將全開的紙貼在牆壁上~ 練習人物畫千筆練習~ 盡情的揮灑的感覺~ 真是很暢快~
 老師每每叫我練習畫小張~ 但是~自從在1994~1995 在成大裕農路上~ 練習畫概念設計與表現技法草圖開始~ 就不喜歡畫小張的~
但是油畫~ 因為還不會操作 與控制~ 所以還是先練習小張的!
 
正面思考: 每一個人的潛能都是無限的 以悉達多自性系統的觀點~

每一個人都具備與悉達多一樣強大的潛能 自性系統』!

所以~  每一個人事實上都是 獅子 ~   但 不能參悟透 回歸到自己的 無限本體系統 中 ~ 而 把自己當活成像是一隻 『小貓』 !

所以~  連結上自己的 自性本體系統~ 起動 人人本具的潛能!

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活生生的...  如同  回到在 大草原中的... 獅子!


彩繪 舊家 三合院  非洲 大草原壁畫 系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