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 學畫畫的 第 24 堂課 』 ~ 學畫畫的時間里程



『 學畫畫的 第 24 堂課 』


Part A  老師 與 學生

一位學生要找到好老師很難;

然而, 一位老師要找到.. 好學生~ 更難!

因為要找到頻率與老師接近的學生,或許可能很難,

有時候我會想... 老師為什麼不趕快教我怎麼上彩色、然後進入在下想學的油畫階段~   (  這點於 學畫畫的第26六堂課  小可  終於明白老師的用意)  
昨天與老師談話...

昨天...從老師的話語裡邊~ 似乎聞到一種...訊息~

老師要一點一滴教我、慢慢磨我的用意是...

『  如果我沒有將老師的所有所會的功夫都學會...將來 ~  
      老師說的~ 將來你... 怎麼有辦法教別人? 怎麼有辦法以繪畫謀生? 』
   
從這個方向與邏輯來思考... 老師可能不只希望在下學會如何畫而已~

(  老師他已經徹底 走過畫畫藝術這條路,羅老師清楚的知道~  藝術是一條需要穿越現實與理想的一條路~ 並不是哪麼簡單與容易的, 他非常擔心 小可 不能夠在畫畫藝術領域裡來謀生,不能以此謀生的話,這條路也就很難走得長、走的遠、走得久!    所以他覺得他很有責任與義務,要把在下的基本功教得非常紮實穩固才行! )

此外,重要的可能是... 老師也期望將來要能夠將這套...

師所徹悟領悟出的這套 ~  『  結合  古今中外繪畫的理論 與 繪畫藝術實戰技法 之  繪畫密碼破解祕笈 』   要能夠加以傳承並且開枝散葉 ,近一步能加以發揚。 

而且最重要的是~ 老師希望我將來能夠以畫畫謀生!  沒有紮實的技能 ,是無法謀生的,這點老師很care~

有感~ 學習畫畫的第...24堂課   光明  麥可 ㄚ弟 


學畫畫的時間里程

昨天開會~  請教了一位英語演講社團的資深會員 與 長期的朋友,

幾年前,他從高職教師退休之後,

開始跟一位藝術家老師上課學習畫畫,

我請教他: 您學了多久之後,才開始真正去畫油畫?

他跟我說:『跟老師學上課,一直到第四年才開始畫油畫

聽了我當場有點傻眼!

我再請教他『那鉛筆素描與炭筆素描~您畫了多久?
他說 只少有兩年半,每個禮拜一堂課
且他都很認真幾乎都沒有缺課!

學習一項藝術或是技藝, 真的需要實間與耐心 熱情投入 投資!
但是~  

許多的在畫畫領域的原理.... 觀念、 技術~ 等等, 過去20年於工業設計領域的學習 , 尤其是在具藝術性的非常強的風扇設計產業~

(  在從事 吊扇 設計 與 打樣過程中 , 對於產品的塗裝 , 從打底漆 、 在上一層一層的面漆~  是有概念的, 這相信也是油畫的原理~  非常接近~ )

過去20年於 id 設計 領域所投注的 熱情心血、 時間~ 金錢人力、 悟力 等等...未來在繪畫領域中, 所需要的學習參訪突破的道理 與原理~ 應該是很接近且類似的~  

(  過 去20年於 工業 設計領域的學習與工作經驗  功力之積累~ 相信對於 繪畫藝術的學習 是會產生相當大的助益 且 非常可能是可以加快學習進程的 ,且學習推進到越後面~  越需要啟動讓想像力飛翔 、需要 創造力 與 宇宙人體哲學 中心思想 的創作階段~  將是令  所期待 ~ 會更加精彩的一部分!  )  

所以~  未來我會以目標管理的方式, 以時間排序倒推回來...
小可 現在應該要學什麼? 努力什麼? 突破哪一個點與關鍵~
突破之後, 在回來加以提升、 強化 需要去特別加強的部分。

也就是說: 先快速走過整個繪畫所需經歷的學習過程 , 
回來加強...當中較弱 、 需要多加以揣摩 慢慢 』的部分!  我想 ,最需要慢慢磨的部分~可能是在於 『人物 情感的掌握~ 藝術的體悟~ sense ~

當然,前提是遇到... 對的 = 值得教的學生!
  
 
2012/10/2  














今天考慮了好久~ 不知道要去畫哪裡?
開著車往神岡開...開著開著~ 我想到要畫...竹林~

結果~開到了神岡的石岡水壩~ 原本想化石岡水壩~
但它正在整修施工程中~ 且找了快一個小時~ 繞了一大圈~
找不到一處~能令在下心曠神怡的地方來畫~

後來繞到石岡附近有一處叫 埤頭~
今天天氣真是太好了~ 樹也真得好漂亮~
天空有夠藍...但是~還是沒有找到好的地點~
後來~再繞進去 豐原 朴子里~
發現了~好多處 古厝 周圍都有美麗的竹林~
Bingo! 竹林~ 正是找了三個多小時的~主題~
終於找到這個令人會想要畫的一個三合院~ 與竹林
三合院~ 能夠穿越時空~ 令很多人的記憶回到 ~

民國六十幾年、七十幾年 .... 有些年長的 看見三合院~

甚至可能回到六、七十年前~ 那個時代~ 那個時空的感覺與記憶...

小可 總是覺得~ 三合院 是一種很有特色的建築~

他有著一種 思想 哲學 天人合一 三代同堂 天倫之樂... 人的價值 與情懷 在裡面~  令 人 會想畫它~

三合院... 有著一種喚不回的時代與情感在裡面~

想起祖母~ 父親~ 小時候的種種...

一切彷彿昨日卻已遙遠...無法喚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