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 日出‧ 印象 : 台南 成功大學 』~ 2014年 二月2日 清晨五點半開始 ~ 畫於台南 成大




日出 ‧印象  台南  國立成功大學  ~  於台南成大大學路上 ,進行實地油畫寫生  ( 繪於 2014年 2月2日 大年初三 從清晨接近六點左右 , 完成於早上九點多 )

Size: 20M , Oil
Date: 2014 Feb. 2nd 






台南  國 立 成 功 大 學    ~ 是大學母校 , 1991高中剛畢業 ,我父親開車帶我從台中到台南去報到的第一天 ,對台南成功大學第一個印象 .... 就是這個建築物 ,佇立在成大校門前的 大學路上的這一個有點像 ~ 法國凱旋門造型 的方形拱門 ,  這個方形的拱門之上 ,背面有四個字是 『 窮 理 致 知 』, 而如畫中的這一面是 『國 立 成 功 大 學 』  

畫這個地方 是代表...   將自己的心 ~ 還原 ~  回到最初 ... 最初的那個自己 ~ 1991年 我父親開車帶我到台南成功大學 ...最初的 麥可 ㄚ弟ˊ  ... 

Note麥可 is me 在大學時取的英文名字 ,  而 ㄚ弟ˊ ... 係me 從小的名字  ~  當叔叔 前面也加 ㄚ弟 兩字 哈~   so 以Michael YADi   為Art & Design Studio 名  :)

成功大學 是以工學院為主 , 有文學家 、替台灣培養出許多科技界 、工業界 、政治界 、醫學界 、建築 、電機 、航太 等等許多的傑出優秀頂尖的人才 ,

這一天 ...2014年的二月2日 ~ 回到台南 成功大學畫畫的這一天 ,我突然發覺 ... 成功大學 沒有藝術學院 ~  我們有的是建築 、工業設計 、都市計劃 為主的設計學院 ~

但是 ... 沒有  純藝術類科系 !  


2013年春天 , 就曾經想來畫成功大學 ,那時學習繪畫藝術一年多 ,剛剛開始畫油畫 ,
但是...因為天氣 、畫畫的技法 、實地寫生的勇起膽量 等各方面條件都還不是很具足之下 ,
因此沒有畫~




2014年的二月2日, 這一天是大年初三 ...
清晨從五點多就來到這裡 ( 請看上面照片 )  ,擺好畫架、畫布,開始取景 ~


這一次來到這裡畫 ...在下心中有一個練習計畫 ~ 就是要測試 周星馳電影 唐伯虎 之中的一個劇情 , 唐寅  在劇中展現    神來之筆 的繪畫神技 ~ 用非常快的速度 、再很短暫的時間之內完成一幅大幅的畫 ~ 

在學習繪畫藝術兩年的現在 , 我明白周星馳演的這個橋段 並非憑空亂想而捏造的 ,是有其藝術上的理論依據的 ,古代 經過千錘百鍊 、身經百戰的畫家 ,他們的  神來之筆 、出神入化 的功力 ,是能夠達到的 ,雖然周星馳 有點把他誇大 ,但 這是他的戲劇性 設計 !


而在下的繪畫藝術指導 羅聰明老師 , 他是油畫人像 濕式畫法的箇中高手 ,羅老師他能夠在一個小時左右 ,現場眾多觀眾觀看之下 ,完成一幅油畫的人像畫  現場寫生 !  

且神韻非常的像 ~  那是... 非常不簡單的一種修練 ,如果 您想要知道的畫 ~ 可以去路邊 幫別人進行鉛筆或是粉彩 的人像素描 畫看看就能夠知道 ~ 

或者 跟在下一樣 ~ 把畫架擺在市中心 人最多的地方 開始畫 ... 或許就能夠稍稍體會  那種感覺? :)


2014 年初~  羅老師 為我設定一個目標 : 六月之前 , 50號的要幾張 、30號的幾張 、20號的要幾張  ...

剛剛聽到時 ,感覺 WOW!  這怎麼可能 ?

但是 在我畫完第一幅 50F的創作 『 心靈聊癒 早餐店 』 之後 ,突然閃過一個念頭跟畫面 ~ 就是周星馳演的 唐伯虎 電影的那一幕 ...他用非常快速的速度完成一張大幅國畫的創作過程 ~


這帶給我一個很大啟發...  將一切技法 ,用很快速的時間完成一幅畫 ~ 
難道...這是羅老師要給我的 ...下一個階段訓練嗎 ?
2014年 二月2日的這一次 長征  台南成大 實地油畫寫生 ,就是要test  這一個想法 ,是不是真的可以 work ?


2014年 大年初三 清晨五點多  抵達大學路這裡... 

車上剛好響起的一首非常熟悉的音樂旋律 ~ 是一首經典搖滾歌曲 ...也正是1994年 ,年少瘋狂的我 ~ 最常聽的一個樂團的經典名曲   『  Gun n' Roses  的 Knocking on the Heaven's door  ( <= ^^ song : Don't damn me ! )  

今天要來畫的  成功大學 凱旋之門 ,正是要敲開通往 ... 心靈還原究竟懈脫    之門 ! 

五點多接近六點 ~ 天空還是暗藍的黑 ...東方露出藍白的署光 ~
我拿出畫筆 ...調著褐色+亞麻仁油 ~ 開始在20M的畫布上打底稿 ~ 
並沒有用炭筆來素描打稿 ~ 因為我知道... 要非常的快速完成打稿才行~ 
因為等陽光出來之後 ~ 才能快速的用畫筆描畫... 日出 早晨陽光 剎那 剎那間的變化 與感動 ~
花了幾十分鐘 進行取景 、構圖設計 、實地測繪 ~  

然後 ~ 趕快擠出所有的顏色顏料於畫板之上 ~ 快速的調著亞麻仁油 ~ 進行第一次的打底工程~
這時候 ,陽光已經出來 ... 已經劃到六點多七點 ~ 七點多打完第一次大的底稿 ... 

這時候的畫面  如下 ~ 

打底  ( 畫到這時候 , 早晨充滿希望 、燦爛的陽光開始出現了 )
因為太專心在畫 ,忘了拍下早晨氣象萬千、紫氣東來的陽光灑落的畫面



這時候開始 ~ 路上開始出現人車 ,因為剛好就在紅綠燈下 ,因此很多騎士 跟 行人都會注視觀看 ~ 

畫著畫著 ... 回頭一看 ~ 背後圍繞著一群人靜靜觀看 ~
畫著畫著 ... 有許多路過的人們 ~ 或許很好奇 ~特別停下車~ 走過來觀看~
畫著畫著 ... 有一位小女孩走過 ~ 好奇的問他的父親說 :爸拔 ~ 他在做什麼... ? 展開一段好奇的對話 ~

這時候的我 ~  心中念著  『 南 無 阿 彌 佗 佛 』 popping out  Diamond SUTRA 『  無我相 無人相 無眾生相 無壽者相 』  或者是 自得其樂的哼唱著音樂旋律 ~

我知道 ...這個過程 ~ 本身就像是在講一場英語演講一樣 ~ 會令人緊張 ~ 
透過這些方式 ~ 將別人的注視與壓力 ~ 給轉移、 轉化 ~ 
我想 ...這是長期參加 Toastmasters演講社團的訓練 ~ 的一種真實的運用 !

到了八點之後 ,人越來越多 ~ 還好這時候... 最醜 看不出個所以然的階段 ~ 測量 打線稿 、打底稿的階段都已經過去 ~  進入到暢快的描繪 ...剎那間 光和影變化 的階段 ~

這時候 ~ 我的心中是很愉快的 ~ 就讓手上的畫筆 ~ 隨著我的眼睛所看見的光和影 與 心的感覺 ~ 將老師過去兩年~教我的一切印象派的 觀念 、理論 、技法 、光和影 、調色密技 、與抖動的筆法 ~

全部熱情奔放的馳騁在這一幅畫上 ~  這之中...有著三大奧秘 ~

第一  是要能看見...莫內眼睛所看見光和影的眼色

第二 是要隨心所欲能調得出...眼睛所看見光和影的顏色 

第三 是要畫出瀰漫在道路上 地面上的空氣感  ~  空氣的顏色


到了九點多 ~ 就好像是一場英語演講 ~到了最後面 最精采的conclusion 結尾一樣 ~
此時~ 整體都已經大致上完成 ...圍觀者的壓力 ~ 對我已經不是壓力 !

看見最後完成的畫面 ~  我自己被自己的畫給深深的感動了 !
並且驗證了 : 這是可以達成的 !

這真是一次很精采 、很愉快的一次實地油畫寫生 ,用三個多小時的時間 ~

完成這一幅  『 日出 ‧印象  : 台南   成 功 大 學  』

2014 二月21日 最終完成版  


  南 無 觀 世 音 菩 薩  

share with all friends ~  Michael Yadi  wrote in Feb. 3rd 2014 


    日出 ‧ 印象  國立台南成功大學 

 於 2014  畫展中 )



延伸閱讀 ~

就讀 成大工設~ 1991-1995 學生時期 設計作品 精選集    ( <= for NCKU id 50 anniversary ... re- edition 2022 )



為何想要開始...  寫文章?  

2009年起~  出來創業開一間小茶棧,當時 ~ 空閒的時候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