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我們的 湯姆歷險記 的故事 1



麥可 阿弟 國小五年級時 繪畫創作 : 

海底世界 漫遊 ~~

...  從小學二三年級起, 因為哥哥與姊姊們的影響8 , 小可 就很喜歡畫畫 , 常常教室後面的美術布置,很多都是小可的畫或書法, 也自從小學起 ,   就都把 這些美術 書法 工藝創作作品,用一個 早期 義美 餅乾的鐵盒放著,
... 後來 ... 這個 保存著 小可 小時侯 畫畫作品的寶盒 消失了 , 想要找它  找了十幾二十幾年 , 可是 一直都找不道 , 

...  直到 2018年九月 回去整理舊家三合院時 ,才從一個閣樓頂 中一個紙箱 最底層 驚喜地重新找到 , 發現時...  看到 小學時畫的這些作品 ,  當下 心 彷彿穿越時空 , 與當時 國小五年級 在畫這些作品時的自己 重疊了 ~~ 而這畫 ... 也是 保存 最久 對我而言 , 非常珍貴的  works ... so touching and so innocent , isn't it? ^ 





我們的  湯姆歷險記 的故事   1 


湯姆歷險記   、  馬蓋先  、 霹靂遊俠 、 六合三俠黃俊雄布袋戲 、天蠶變 、 天龍八部  ... 這些是我們這六年級世代, 讀國小時期~  影響整個當時 台灣社會青少年 的文化創意電視影集  ~

而其中 ...卡通 湯姆歷險記 ~ 深深吸引 並且 影響了 從小在農村長大 國小純真的我 ~

所以 ~ 讓我非常喜歡冒險 、探險 、到樹林 、 溪邊  遊玩  , 感覺跟 湯姆 與 哈克一樣 ~

這段時期 , 我有一個常常一起去探險、一起玩的玩伴 ,他叫 阿遠 ,  是隔壁鄰居 跟我同年 阿憲 的弟弟 ~

國小時 , 我常常找他一起去 do something crazy that  大人不會想讓我們去玩 去做的事情 ~


那時候 , 有一件事情非常吸引我 ~ 就是 在溪裡  划船 這件事情 ...

因為 常常看 馬蓋先 得到很多啟發 , 而且 從小就得幫父親 做很多工作 ,

因此, 對於拿材刀砍樹 、 拿鉗子 、 扭鐵絲綁東西 、 使用鋸子鋸木頭 、幫父親做各種農田的活  、搭建 中香菇寮 、修理一些農機機械 的工具使用等 ,從小就被我的父親 訓練 要會使用 ,

也因為從小 每天 陪父親種田 、拔草 、鋤草 、挖土 、  篩土工作 、使用鏟子 、鋤頭 、甚至國小 已經會騎 我父親那台135的雄獅機車 , 國小六年級時 , 也學會駕駛 插秧機 ~


在國小的時候  ,曾經與同學一起進行 一項農務大工程 ...我們家當時是從事  插秧育苗的工作 , 那時候已經是機械化 ,  育苗工作需要許多細的乾淨的土 ,  因此 我們這些小孩子 ~

被我父親命令 要進行 篩土工程 :   把塊狀 、大塊的泥土 、產進 農具機械 絞碎  、 然後  鏟進過篩機 ~  篩過雜質 ~  這是需要將一大堆  ... 堆滿整間鐵皮屋 的土~  

要鏟進農具絞碎機械 ~ 在鏟進 過篩機械 ~  然後~  堆成一堆一堆像小山丘一樣   !


那時候~  我跟哥哥 姊姊她們常常一起工作 、寒暑假的時候 ,還會找一些同學一起來幫忙!

所以 ,因為有這樣的在農務上的工作經驗 ,對於許多農業機械 五金工具都會操作 ,再加上馬蓋先影集 的啟蒙 ... 

因此~ 就興起了想要 ...自己做一條 船 , 去溪流裡划船  , 我那時候找到的同伴 ,就是小我幾歲的阿遠 一起去冒險 ~ 他當時...每天都非常閒 ,都會跑去我家找我玩 ,所以 我就找他一起去做...竹筏 ! 

作竹筏 ~ 我們總共一起過兩次竹筏 ...  


第一次   動手製做竹筏 ...

那時候 ..  應該是國小五六年級的階段 , 暑假的下半期 ~  夏天放暑假 ,玩個痛快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

某天下午 ,找了阿遠 ,我們帶了一些簡單的鋸子 、砍材刀 、鐵絲 、繩子 ,去一條河邊 ,那個地方 小時候我們叫做 『 九甲 』 , 那裡有一個小水壩 , 是二堂哥以前時常跑去釣魚 、釣土ㄕ魚的地方 ,

會去那邊是因為那邊的水比較淺 、比較安全些, 此外那邊的竹子非常多 、容易鋸下來,我們兩個一起鋸下竹子 ,  我特別選乾掉的竹子 ,因為這樣它的重量比較輕 ,比較容易福在水面上 ,我們一起鋸了好幾根大竹子 ,在鋸成一根根 ,然後用繩子~ 綁成竹筏 ,

好不容易 ,製作完成 ,趕快要上到水裡 ~ 玩竹筏 ,那一次 ~ 有浮起來 ,但是 ~ 不是漂浮的很 , 不是很成功的樣子 !

或許也是因為這一次沒有做的很成功~ 才會興起 第二次想要在去做竹筏 !



第二次    那一次應該是接近端午節~ 又是要放暑假的時候 ~

那一次 我跟阿遠 跑去橫山 鴨潭 上方河流去做 竹筏 ,第一件事情,就是考察地形 、找竹子 ...

結果~ 第一天...走進草叢 ~ 突然間~ 看到一條 『 飯匙茜 』溜出來 , 那是一種非常可怕的毒蛇 , 

我看見當下~ ㄉㄥ!    嚇到跳起來~ 趕快跑 ~  兩個人使勁全力 飛奔回家 ! 


2014  四月  29th


如果因為碰到一條蛇 ,就打退堂鼓 、不敢再去那裡完成做船 = 竹筏  的冒險 , 這樣怎麼是 阿弟 呢?

過不了多久 ,阿ㄉㄧˊ 跟 阿遠 ㄚ ,再次跑去那個地方 ,準備再次作一艘竹筏 ,要在 大雅 舊橫山公園  與  『  鴨 潭  』 ( <= 關於 橫山公園 與 鴨潭 ~ 請參閱此篇 ^^) 之間的溪流旁 ,製作他們理想中的竹筏 ,跟他們兩想像中...湯姆與哈克 在湯姆歷險記卡通 中~ 在 密西西比河上 划船很好玩的畫面 一樣  ~

有了上次製作竹筏的經驗 ,第二次做竹筏 ,這一次 阿弟   帶了鐵絲 、鐵絲鉗子 、 扭緊鐵絲的專業工具 、鋸子  ...等 ,這次的工具準備更齊全 ,且更專業一些...

經過一番的功夫 、在竹林底下兩個人分工合作 、鋸下竹子 、鋸成一根一根的竹筏 ,這次加長了竹筏的長度 、擴大了竹筏的寬度 ,且用鐵線 將一根根竹筏扭緊 , 已經忘記做了多久~

只知道 .阿弟他  跟 阿遠 這次成功的像湯姆歷險記裡的 湯姆 與哈克一樣 ,在 大雅 橫山  鴨潭 上方的溪河上 ,划著他們兩動手打造的竹筏 ,在溪流上漂流 划船 ,

只是 ...現在回想 ~ 那真是一次很冒險的探險行為 ~ 

因為 那條河流 ...竹竿插進河底~ 深度超過160 ~ 170公分 ,可以說是充滿危險 ...

而且這個地方~ 自小... 鄉里間 就流傳著 ~ 那邊有 『水鬼 』出沒, 更是大人禁止小孩子去玩的地方 ...

而阿弟  與 阿遠 ~ 瞞著大人們 ,跑去那邊完成竹筏的製作工程 ,製作了一艘竹筏 ~ 完成想要在這溪河上面划船的 願望 ~

或許也就是這種 勇於冒險的精神  ... 在 長大之後 ~ 依然用這樣的 innocent kid's 冒險犯難的精神 ~ 勇於追求 ... 許多的夢想 ! 

^_^



在你心中 是否曾... 有一個 文西呢 ^^ (<=)

每個人都有天賦之 寶礦 ~ 需要每個人努力去挖掘、 開採、 磨亮它 ~ 看 金凱瑞主演之 王牌天神 莫名的感動 ... (<=) 


畫下 腦海中所記憶 ... 小時後三合院 後院的情景 (<-)  

『 日出‧ 印象 : 台南 成功大學 』~ 2014年 二月2日 清晨五點半開始 ~ 畫於台南 成大


能夠勇於夢想...  為夢想熱血沸騰  16 17歲的年紀~  (<=   hay  ~ 不知天高地厚、 青春年少的小子 !  ) 

日本東京藝術大學 說 : 藝術 具有 隱喻教育 啟發 社會文化涵養 的 功能    (  <=  創造藝術 神奇的連結  )

2023 探索現代繪畫藝術 -- 他們的童年色彩旋律與音符 ( <=  探索與建構 mi 抽象 style language system  之  飄渺劍法 - 劍五 : 創作抽象 藝術  如譜曲旋律  亦如寫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