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 夢 想 的 芭 蕾 舞 』

作品名稱:點燃印象派之火系列
麥可的 
舊家三合院 , 油畫寫生
Size 30 M (  畫於 2014 年 11月)
創作故事 see =>  

而這座 三合院 正是這篇 『  夢想的芭蕾舞者 』 故事裏
提到 ...民國72年在這裡舉辦的一場dancing party的地方

『  夢想的芭蕾舞 』  -- 一位從小喜歡跳舞的表姊 ... 

前言 : 


先將時空 拉回到 台灣農業社會尾巴  剛進入到工業社會 ,  民國 六十幾年、 民國七十年初期左右 ~

民國70年的那一場  『三合院 Dancing party 』,那一位喜歡跳舞的表姊


在民國70年左右,有一年農曆過年的時候,  家裡請客,因此 筆者  許多的大表哥 、表姐們都來台中 大雅 ~

那年 過年 My father 突然心血來潮 ,於民國70 ~72年的時候 召集所有 表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一共20, 30人,在我家的三合院裡的  大曬穀場上  辦一場  dancing party !

在那個還是農業社會純樸 、 社會民風未開的時代 my father 能有這樣開明的作法,  我深深對父親 當時 如此的先進做風, 感到欽佩 ,so 也可以說...  他在我小時候的心靈裡已經種下 Toastmasters  精神的種籽 , 他的開明與幽默的作風 , 在所有當時參與的每一個小朋友及年輕人心中,已經種下對生命的另一種態度,  (  生命可以不用那麼嚴肅可以是唱歌、 可以是跳舞 ,  在認真盡心工作之餘 、也要把握當下 懂得 『 游於藝 』 懂得 創造 悅意 生活 的態度   )

那一場三合院 dancing party ~  的主角之一 是 正值 一位  青春年華 外向的表姊 ~ 

她喜歡音樂、喜歡跳舞、會講英文、才華洋溢、時常參加教會活動,思想觀念很open-minded ,可以說是 天分、 興趣、 夢想、 非學歷文憑主義 ,勇於追逐夢想與理想的 夢想的先行者...

(   ~  以下這篇文章 分享 筆者 一位表姊 她的故事 ~  她是筆者的一位姑媽的二女兒  , 而 這位姑媽有五位兒女 ...  )


------------------------- --------------    下面這篇文章 是由  筆者 的表姊 (   這位表姊住在德國  所撰寫  )   ~   2015 春 

『 我的恩師   宋淑芬老師 』     【 文章作者: Huey Jen , in German ,  2015  April 5th 】

我出生在一個有5個孩子的大家庭,排行老4,上有哥哥姐姐,下有一位妹妹。對小時的唯一記憶是貧窮。

我的父母生長在日據時代,他們的小學生涯幾乎是跑防空警報,很少有安靜上學的機會。他們的最終學歷是國小畢業。

父母不高的學歷,只能靠勞力扶養5個嗷嗷待哺的孩子,常常為一家溫飽, 勞苦奔波,再也沒有餘力來照應我們其他的需要。

還好哥哥姐姐都爭氣,學習不用他們擔心。

我是屬於晚熟,不自信的孩子。夾在姐妹之間我常知道哪個角落是我生存安全地帶。
我童年平淡無奇,默默無聞。沒有遠大的目標理想,任何考試只求低空而過。
那個憑著成績來定位孩子的時代,對我而言實在是一場劫難。

更慘的是大我2歲的二姐,她優異的成績表現讓我從小備感壓力,喘不過氣。
國中時,導師教到我和二姐, 她常帶著我去學校的榮譽榜看那幾乎是全校第一名,二姐的相片,指著那輝煌的成績,問我同樣父母生的孩子,姐妹為何有如此大的落差?

我遭受到評比帶來的是傷害和無比的自卑。我認同了他們對我的看法,因為我從小到大,沒有一位長輩或老師曾經讚美,肯定過我。

但是上帝憐憫我,雖然我成績糟的可以,可是祂卻給我在音樂和舞蹈上一點點小天分。
小時候的環境,我能接觸的僅僅是電視,收音機傳來的流行歌曲,我可以很快的學會它們,並且學歌星們像模像樣的舞動著。

小學2年級開始我人生第一個舞台經驗,56年級老師帶我去母姐會,讓我跳舞表演給許多家長看黃梅戲,國1時開始有機會 ,教姐姐班跳新疆舞, 2去一個高中教一些年紀比我大的姐姐們跳啦啦隊,國3教妹妹班的同學參加舞蹈比賽..... 頭腦裡有無數奇異幻想,完全是無師自通。

這些表現,被新來的導師宋老師看見了,一位不拿”分數”的尺來衡量我的恩師。

她鼓勵我去考國立藝專,她不僅告訴我有舞蹈天分,還幫我寫信去要簡章,

詢問她其實也不清楚的招生細節。從來沒有一位老師對我如此關愛,並寄以厚望。

那天她交給我一張藝專舞蹈畢業公演的票,緊緊握住那張我看似通往藝術殿堂的入場券,心裡有一千個一萬個感謝。

我當晚是含著淚看完我生平的第一場正式表演,原來有一種舞蹈叫芭蕾,她可以美到讓我屏氣凝神。

原來除了電視那流行鄧麗君,鳳飛飛歌曲,還有好聽到可以沁到心底深處的古典樂章。從此這音樂,這舞蹈不停的在我腦海裡迴旋激蕩。

第一次在我生命中建築一個夢想。我告訴自己,有一天能像舞台上的舞者一樣,舞動我的肢體,展翅飛翔。

雖然這夢這麼遙遠,但心裡的那顆夢想的種子深埋心田,不斷的成長茁壯,我開始我半工半讀的求學生涯。

我打工賺取學費及舞蹈學習費用,除了上學,工作,就是辛苦的練舞。沒有假期沒有休閒,讀累了就練舞,跳累了就讀書,生活裡充滿了忙碌,但心裡是喜樂有盼望。

我以21歲當時的高齡考進了夢寐以求的學校 ( 前國立藝專 舞蹈系)。用了6年的努力和等待,我跨越了我人生的一大步。

除了和家人共享耕耘收獲的快樂外,最想分享的人就是宋老師。等我開始尋找她時,才得知她人在美國,人海茫茫,不知如何找起?

20年過去了,現在我在德國經營一所小小的舞蹈學校,我熱愛我的工作,每次想到那位在我心田播下希望種子的老師,尋找她的意念一天比一天強。

(  現在  筆者的這位表姊嫁給 一位德國人  ,表姊夫是電腦工程師, 有兩位德國兒子 都是才華洋溢、德國教育體制下長大的大帥哥  )

受人點滴,泉湧以報,這感恩之際,我繼續尋找我的恩師。皇天不負苦心人,得知宋老師回台灣定居後,在同學的幫助下,我得到她的住址。

那晚,激動的寫了封長信告訴老師,她如何在我生命奇妙的改變,因為她對我的相信,讓我有勇氣築夢,追求夢想。

雖然她當初只有一句話, ” 妳可以 ”  Yes , Huei Jen You can !

那種期待,信任的溫度,給我足夠的能量去翻轉我的人生。

親愛的宋老師,謝謝妳能用不同的眼光看到不同的我。

Huey  Jen  寫於 2015.04.04.

------------------------------------------------------------------------------------------------

 Comments:
   
以上 這篇文章是 在下 一位 ...  目前居住在德國的表姊所寫 


她 天性活潑外向 、喜歡跳舞 ,

可是 她   ~ 在  國中、高中的時候,成績單寄回家裡  ,

母親一看怎麼...   數學、 理化 ...好多科目都是 『 撿紅點』  ( 台語 您知道這什麼意思 ^_^ ),

在國小的時候,很幸運的 遇見  一位不以分數 來衡量她的老師,

並且協助她 、帶她學習跳舞 並且 創造機會讓她能 上台表演 ,並且循循善誘 引導她 去報考...國立藝專 舞蹈科系...

跳舞 dance ~ 這在台灣 早期農業社會尾 、剛進入工業社會初期  社會普便來是以分數 學歷文憑來評斷一個人價值 與發展的時候 ~ 一位 具有慧眼 與 超越時代 的老師 ... 幫助 她 改變了她往後的整個人生軌跡 ... 

後來 ~ 這位  喜歡藝術 與 西方文化open-minded thinking 的 台灣女生  嫁給了一位德國 工程師 ... 進入到 德國   雙軌發展 世界重要典範的國度 ~   獲得充分的養分  ... 

在德國 ... 實現了她小時後的夢想 ~  在哪裡  教 更多德國 小朋友 跳舞的喜悅~ 

並且 透過舞蹈 藝術  幫助更多小朋友 ..從中 學習 建立自信 與 開發自己的肢體 的天賦 .. 

~~ 上天賜予每個人的禮物 ...  

這位 個性活潑、open-minded 的表姐,在我國小時候,就曾帶外國朋友到我家三合院, 讓我跟外國人面對面 講英文, 在我國中的時候, my English Level 我只認識英文單字長甚麼子,


…  英文單字如果從真正外國人嘴巴講出來…. 聽起來是什麼樣子 我可就完全不知道了


當場 嚇得不敢講 心中感覺到非常恐慌、 怕丟臉  因為幾乎完全聽不懂  根本也不敢講


而這位表姐  ~ 很早就因為加入教會,唱歌、跳舞 是她的專長,交友廣闊 (  她不用加入Toastmasters 社團 ,就已經具備TM 的特質 ) ,  


這位表姊嫁到德國已經10幾年現在在德國開小朋友舞蹈教室,   敎小朋友跳舞今天 (2008 ) 來到我家 談到當年在傳統三合院開party得情形,  她非常懷念她說那個情景對她一生有很重要的意義是她人生當中很重要的一個記憶與印象

這位表姊 嫁去德國 ( 藝術文化的國度 ),如魚得水,在那邊教小朋友跳舞,

從這篇文章 也讓我明白 ...原來 她的教育理念 ~背後  是有著這樣一段 


不為人知 激勵人心的故事  因為我看過她教小朋友跳舞的影片 ~ 


當時覺得 .. .怎麼教的這麼簡單的舞步  so  easy ? 


原來 ~ 藝術教育的真諦 

 幫助一個小朋友喜歡舞蹈的熱情 進而能幫助她們從跳舞中產生 『 自信 ... 


這比學習高超的舞技還更加重要 !  

『 Yes, you can ! 』

(   這篇文章 之 第二集 請閱讀   =>    
德國  師徒制  雙軌社會發展 (
 <= 可點擊進去延伸閱讀 ) 



Dear friends ,

請問... 如果筆者的這一位 喜歡跳舞的表姊 , 在小學 and 國中時,  如果..沒有遇見 那一位  【 不以分數 來衡量 與評斷她的老師 ? 】  ...  她未來的命運  會是如何呢 ?   請大家 好好 仔細想想 ... 再細細想想 ~


【 而這種情況  是否  依然普遍  存在台灣當前的  教育體系之中呢 ? 】


翻轉臺灣的教育 = > 在於先改造台灣的社會價值觀念與 社會價值體系
改造社會... 不再以分數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建構非學歷文憑主義 之 

【 一片菜葉的故事   ~ 一個禪宗的故事 】 


話說在古代有三位修行禪宗師父 , 結伴而行 欲前往一個地方 ,在路上,在深山裡 ...傍晚時刻, 他們要找一個落腳歇息暫借住一宿的地方 ~ 前方不遠之處 炊煙生起裊裊 ~ 他們很高興...看到一個可以借住的地方,可是 就在這個時候,旁邊的河流 漂流 下一片菜葉 ,這時 其中 一位師父 就面露難色,其他兩位同行師父就問 『怎麼了嗎? 』... 


這位禪師言:『 從漂流而下的一片菜葉,可以了解讀出一些信息... 前方這戶人家,不懂珍惜一片菜葉, 這樣的心 是不懂得惜福、感恩~ 不懂得珍惜 因緣 ,所以...並不能懂得珍惜佛法, 咱們不要去 這戶人家 借住 ~ 去找別的地方吧 ! 』


~ 就在他們一行人 打算離開的時候 ~ 前方急忙跑來一位青年~ 問說 『 師父 請問您有看到河流 裡有漂下一片菜葉嗎? 』 師父說 『怎麼了嗎? 』 那位青年說 『 喔! 我剛剛匆忙之中,不小心弄丟了一片菜葉, 所以 跑來要撿 這一片菜葉 ,請問您們有看見嗎? 』  此時 這三位師父 面露心喜的微笑 回答說 『 有 ㄚ! 在哪兒 』 後來 三位禪師 欣然悅意 的跟這位年輕人回去 ~  向他借住一晚 。

世出 世間 若想成就任何事 或是 能有所成就,其實皆由  無量因緣 和合而成 才能成就, 許多事情並非自己單獨之力量所能完成 ~ 有很多事情.. 其價值, 也並非純然 以 錢 能來能衡量之 ~ 【 就像 一片菜葉 或許 表面上 只值幾毛錢、但 一片菜葉 ~ 卻是由許多因因緣緣 之努力 所聚合而成 】 ,當前 這個時代與 社會 ,一切的衡量與判斷 似乎皆是以 錢 = money 來衡量 能賺多少錢、 以企業價值多少錢 來衡量之, 但是 ~ 這並非自古以來的標準 ~ 許多事情 其實是 超過【 錢 所能來衡量的 】 而很多 事情 ~ 需 無量 與 無盡 之 因緣聚合 才能成就之... 甚深 智慧 ...

一片菜葉飄流下來~ 您看見了什麼呢? ... 
【 是 幾毛錢都不到的一片菜葉 ,還是洞見...  一片菜葉 ( 任何事情 之 表相  )  背後之 無盡的因緣 其價值呢 ? 

一片菜葉 ...  非幾毛錢 ~   所能代表其價值  ...   更何況 是  人..  的價值呢?


【 一個人 ~ 我們是只看見  他的成績 、分數 、學歷文憑... ,  還是 看到 他 ... 當人  內在具有 無限創造、 想像力   無限可能 之價值呢?  】    ( <= 請延伸閱讀 此篇 : 一個關於 芝加哥大學精神 's inspiring story  )


Dear friends , 

如果說...  我們想逐漸扛起台灣未來社會與 國家發展的 一份 responsibility 
What shall we  do for ? from a industrial designer and art point of view...
I think ... to build up 

【 雙軌社會價值發展 新時代  】  
 (<=click in) 

This will be 
         our  most important challenging ... task  and mission .. next 

第二軌   天份 興趣 夢想 自我實現 新時代社會價值路線   (<= 從古東方千年智慧承傳 到 西方藝術文化社會價值核心 --  雙軌社會價值發展 思想智慧 推演過程  )


 Coal or Diamond ?  依然是木炭 或  有機會變成 鑽石 ? 』  (<=click in)


愛因斯坦 曾經說 『 改變人生努力的方向與想法 :從   想要成為一個完美的人 (  perfect )  或者 成功的人士 ( successful person )     轉變為   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 valuable person) 

『 談 未來 新時代 之 英雄  與 ... 大雄  ! 』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